周六了 一直為了錢煩惱的我們
參加了香港朋友介紹的慈善機構 幫忙募款
它擁有三個募款款項
1. 盲人運動
2. 肺結核
3. 伯斯環境保育


當天募集到多少款項
我們都可以抽成
只不過募集的程度 就各憑本事啦!

當天一大早八點到Old Swan 和古惑仔香港人Paul集合
不久後就有一台車載我們去辦公室
講解募款的方式 撇步 並且分配每個人到不同的點募款
好在拿到盲人運動的募款 因為說實在的
其他兩個可能比較沒辦法引起其他人的注意

這次參加的一共有
我 Quinta Paul
另外還有一個瑞典人 一個韓國人 兩個澳洲人
基本上來說 都是一個人一個據點
但因為我分配到的點比較大
所以就和其中一個超有經驗的澳洲人--- Matt一起同行到 Alexandra HWY
(我: 盲人運動 Matt: 伯斯環境保育)

由於在當地第一次和外國人常時間的相處
再加上他留長髮(總覺得留長髮的人都怪怪的)
所以一開始不太知道要談些甚麼

還好他是個蠻活潑的人
一開始當然是基本的日常對話 從哪來 幾歲啦 等等

之後竟然從聊到男友衍生到為什麼台灣要有兵役的問題
我就稍微解釋一下新一代的我們 對一年兵役的想法 等等
在提一下跟大陸之前的關係

可能聊天真的要有話題吧! 不然以往可能說幾句就結束的對話
這次可以持續一陣子

到了募款據點後 發現其實那是一個超大賣場
由澳洲第一 二大超市—Woolworth & Colas兩家綜合而成
我和Matt各占一個出入口 可以說是把所有顧客一網打盡

一開始Matt教導我如何應對
要人家捐錢的魔咒就是 ”Donation for the blind people, sir”
模擬了幾次 他也好心的當了我第一個樂捐者 把口袋所有的零錢都掏出來
還演得有模有樣
我想 這種可愛之處 就是外國人特有的吧!

澳洲人 (或是西方教育) 對於募捐以及慈善這類的事情
可以說是非常的慷慨解囊

說了”魔咒”後 有30%的人都會停下腳步 掏出零錢捐款
而有10%的人 則是在沒開口下 主動樂捐
每次都是50 Cent ~ 2 塊錢 (15-60元)
要有收穫 多念念那句魔咒準沒錯
(如果不念的話 大家通常不會注意到一個站在店門口的中國女孩的!)

一整天下來 最常聽到的話就是
”On my way out!” (應該是出來再給之意)
“I have to get some change”

只要你請對方樂捐 說no的很少
但是否出來的時候就會樂捐
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因為這份工作有幾項禁忌
1. 主動接近別人
2. 只能在進店時要求捐款 出店時不能在要一次
3. 禁止和殘障人士以及16歲以下青少年要求捐款

所以當我遇到一個坐著電動輪椅 約80-85歲的老婆婆接近時
我想到的僅是要趕緊把電動門打開
沒想到他用那顫抖的手 花了兩分鐘才把皮包打開
把所有零錢都樂捐給我的時候
真的讓我覺得很感動

或是遇到三胞胎的哥哥
騎腳踏車叫弟弟們把全身上下的零錢都掏出來
(三人捐了5 6塊澳幣)

不然就是一群打棒球的少年 給了我20個 5 cent

也有看到我 就將滿滿的東西丟到地上 (真的是垂直掉落) 掏錢出來

還有直接打開錢包 要我拿裡面紙鈔的媽媽

更誇張的是 有個韓國人 早上給了我五塊紙幣 下午再給了我一個10塊紙幣
真是超感動的! 450台幣耶!!

一天下來 工作時數八小時 真正坐下來的時間不到40分鐘
但擁有的是不同的體驗 鐵腿的雙腳 疲累的雙手 (零錢盒太重)
三個零錢盒 裝滿了一個半
總收入約三百 我也賺了一筆不小的佣金

不過當然還是比不上 Quinta 但是Paul前輩可就沒那麼幸運了
由於地點不好 一天下來僅募到40多元

回程的時候 原本想要和Matt拍照 但是因為他沒接到女友的電話
(聽說當晚要分手)
所以整個人有點Blue 所以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不過他基本上還是個好人
當他聽到Paul沒有募到甚麼錢的時候 還安慰了他好一陣子
Bad Day Happens~~

今天的我 還有另一個體悟
其實跟外國人說話不難 只是要有話題 還有不怕問的膽量
(不過也是要看人好不好)
回家的時候 因為 Quinta 總是說我不跟他練習英文
所以就利用走路的時間 兩個人用英文講解Criminal Minds第一集的劇情
感覺還蠻好玩的! 總之 就是要有話題!!

厚臉皮才是王道!!
目前收支仍有348是赤字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cha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