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坐車回家
下班時間 難免會擠了點

突然
有一位年輕女子忽然大聲的說
"你撞到人不會說對不起喔?!"

試想
如果你是他所罵的對象
你會做何反應
A 當作沒聽到
B 道歉
C 罵回去

我想我會選擇B吧
因為並不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沒有受到了不明之冤 真的有撞到人家

一旁觀者的角度
如果A這樣罵人
B道歉了
我會覺得A單方面的反應過度
輕輕的撞到而已
可以改用比較親切的口氣 請對方道歉 注意一下不要撞到人

但是今天所發生的情形是
A罵B說 撞到人怎麼不知道要道歉
B卻連半秒鐘都沒遲疑
以兩倍大的音量
回 說
"你脾氣很差耶
有沒有做過公車啊
被包包摳到也要給你個道歉啊
沒被撞過是不是?!"

A說 "我只是要你給我一個道歉 你撞到我了"
B又更大聲的回說 "沒看過有你這種人 對 不 起 這樣可以了嗎??"
A說了沒關係

結果B又開始碎碎念
說沒坐過公車 只不過被包包撞到
還要求什麼道歉的 不要臉

今天這種情況
我只能說
B的舉動讓所有人都看不起他
明明是一個簡單的 "對不起" 就可以解決的
卻因為只是"輕輕"撞到人就可以不用道歉

以常理來說
撞到 應該就是要道歉 無論是大力或小力
由此來看
B的立場就站不住腳了
第二種情況相較之下
B比A還要難堪...


生氣歸生氣
但單純的表現出自己的不滿卻失了人該有的風度
傷害了人家對你的觀感

值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cha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